谢白羽

鬓消磨,奈若何,全抛却,自问舍得不舍得。

虽然可能不太合时宜,我的身份也不适合说这些教条类的话。

但是就在刚刚我听见号称自己混二次的学妹敷衍的跟担忧中考考不上高中的同担(?)说……

“不用担心,摆烂也没关系。要不然就走中专什么的,中考前来学校招生的专业都会很有意思,调酒什么的,要不是我妈不让我就去了,诶你什么时候更文呐?哨向?ABO?诶人家圈子里的写手都日更十万……”

“诶呀我中考摆烂也过了啊,你老师危言耸听……再说学历有什么重要……”


一个自己日常对话都不行,接个电话需要别人帮忙的、课几乎全听不懂的留学生,在那用过来人的语气,给天真的小朋友打麻醉针。我只觉得不寒而栗。


其实我本不必写这些,很久不更新的我也没十几二十万的粉丝,但是我很了解我的猫仔们……

至少从一些细节看,我的读者们都是不太聪明的小朋友。所以我觉得我要写一些东西来,哪怕没用。


寻找生活乐趣(比如磕cp)这件事不该限制年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我个人并不对此置喙。

我也理解很多小朋友在繁琐的学业里面承受了许多压力,明白那种年少时光里的雄心壮志。何况课本有很多文章也说了……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好读书,不求甚解。”


很多不念书的人也都赚了钱,自媒体短视频、模特乐队博主、画手作家歌手爱豆、整个世界都喧闹嘈杂又灯红酒绿,都在敞开怀抱好像只等着你扎进去。


大家对生活不满意,觉得学习让自己不快乐,甚至有可能觉得基础教育没什么意义。

但是出于从众心理,或者对于承担未来的胆怯,并不敢直言,只能用不配合不认真或者低效率来表达不满。


这些对于未来的焦虑和眼下的不快乐,我都理解。


谁没有从那个年纪过来?谁的手上没有写字磨出的茧?





但是作为我对于生活的观察来看,人生和学历的关系并不是大家理解的那样,初中高中大学、毕业就业结婚生子……


2020年中国25—64岁的人口中具备本科学历及以上学历的人口比例是15%,也就是这个年龄范围里十个人有一个半是大学生及以上。

这个比例并不高,所以它不是大家走烂了走厌了的路。

更多情况下,很多高中生初中生辍学,有的是因为不想学习,有的因为学费太贵,有一部分学生是不想在学校上学,辍学直接就业。


中国现在已经过了进出口贸易的风口、失去了一部分靠人口红利的生产优势、关于互联网行业的重要高地也已经被很多人占据。高度机械化数据化生产,让机器取代了很多低附加价值的工作人员,未来社会留给低学历的人工作岗位只会不断缩小。



说点让我费解的现实,那就是人经常对自己有不切实际的错误认知。

有些人觉得自己能把握时代的机遇,有些人觉得自己能找到富人结婚从此走上人生巅峰,有些人觉得自己玩一玩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成名在望、靠着这名利双收。


要扫平天下,却不肯扫一屋。




真正踏进社会,才会惊恐的发现:老师家长们真的没有骗你,生活真的比学习难太多。


只要工作,谁都可以糊口。但那是你们想要的吗?

结束了一天漫长沉重而无趣的工作、麻木疲惫的躺在床上的人,会有心情风花雪月吗?会有心情看一看窗外的花怎样开、风怎样吹吗?





真的不是逼各位死读书,但也是真害怕哪个小傻子被坏人骗。人生之旅从来不是坦途,稍有不慎就会不可回转的坠落下去,一直掉到不可知的他处。


这个社会有很多很多黑到光都照不透的地方,我不希望在那里看见任何人。





最后,用我的高中班任每天按头让我们背诵的一段龙应台写给自己孩子的话,来结束这段文字吧。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 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

评论(31)

热度(1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